首页学校首页档案馆概况组织机构档案法规毕业生档案工作业务指导档案编研服务指南工作动态学术园地经典推荐
数字档案
联系我们
档案馆联系电话:0737-6350426
毕业生档案电话:0737-6111806
档案馆传真电话:0737-6111806
档案馆办公室:新办公楼427室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局
 湖南省档案局
 武汉大学档案馆
 湘潭大学档案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业务指导-->本校档案管理制度-->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档案利用制度
2014-05-13 09:36  

根据国家《档案法》和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即“27号令”)的有关规定,本着既方便工作,又利于保密,确保安全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学校馆藏档案主要供本校教学、科研及党政管理工作使用,适当为社会利用服务。

(二)凡需利用学校馆藏档案的单位和个人,须持县团以上单位介绍信、本人身份证、工作证等有效证件,否则不予接待。

(三)凡需利用学校档案馆尚未开放的档案,除须持上述证件外,必须办理一定的审批手续后,方可利用。

(四)本校人员利用党政类保密档案或非本部门形成的未公开的档案,须经归档部门负责人批准。本校人员查阅科技保密档案,须经科技处负责人批准;查阅他人限制利用的科技档案,须经课题负责人或本人同意。本校人员查阅财会档案,须经归档部门负责人同意并由相关的财会人员陪同。外单位人员需要利用上述档案,必须持县团以上单位介绍信并注明阅档内容、范围、用途,由学校对口部门接待,并经档案馆负责人批准后,再按以上规定办理。

(五)档案的利用,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一般只限在阅档室进行,确需借出者,须经档案馆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办理借出手续,且一般档案借阅不超过一周,重要档案当日归还,节假日期间档案应送回档案馆保管。凡需延期使用者,须办理续借手续。因特殊需要,非密级档案借出校门,须经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领导批准。

(六)保密档案不办理外借手续,不得复制,不得随意抄录,特殊情况,须经归档部门负责人批准后方可限抄有关部分,用完后须按保密制度规定办理。

(七)借阅者应承担所借阅档案材料的安全、保密责任;不得撕卷或撕去其中文件;不得在文件上划线、圈点、折叠、涂改、写眉批;不得随意摘抄无关的档案资料;未经同意不得摄制、复制、转借档案材料。违者则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严肃处理或经济处罚。

(八)查阅和归还档案时,应严格履行签字、登记、注销等手续,档案人员对查阅归还的档案,应仔细清点;核查无误后方可签字注销,如发现有损坏、丢失等情况,应立即追究责任。

(九)凡需要摘抄的档案,档案人员对摘抄材料,应认真核对,严格把关,经档案馆长审批后方可盖章。

(十)境外人员查阅档案,须按国家的有关规定办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