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首页档案馆概况组织机构档案法规毕业生档案工作业务指导档案编研服务指南工作动态学术园地经典推荐
毕业生档案工作
数字档案
联系我们
档案馆联系电话:0737-6350426
毕业生档案电话:0737-6111806
档案馆传真电话:0737-6111806
档案馆办公室:新办公楼427室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局
 湖南省档案局
 武汉大学档案馆
 湘潭大学档案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创档案网站和新媒体发展新局面
2017-11-30 17:14  

作者:记者 段立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本报讯 (记者 段立琳)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档案报社在四川成都召开了中国档案资讯网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暨档案网站和新媒体应用经验交流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到会并讲话。四川省档案局局长高山致辞。中国档案报社副总编冯喆主持会议。来自全国36家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档案部门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档案资讯网建立于2008年5月,是国家档案局主管、中国档案报社主办的档案新闻门户网。《中国档案报》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3月10日正式开通。为了加强与地方各档案网站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为档案界和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经国家档案局批准,中国档案资讯网于创办初期即成立了工作指导委员会。自指导委员会成立以来,中国档案资讯网已经举办过3届网站建设经验交流会。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旨在为成员单位搭建起一个共同总结分享档案网站及新媒体建设的新思想、新经验和新成果的平台,促使各地档案网站的信息资源更加丰富,服务领域得到拓展,服务功能得到加强,地域文化得到彰显,网站设计与建设更具特色,真正发挥出档案网站展示各地形象、发布档案资讯、服务中心和大局、服务社会大众的窗口作用。

  付华在会上指出,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档案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所有有用历史信息的“总汇”,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开发好、利用好档案部门的馆藏资源,为顺利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加强档案网站和新媒体建设不但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更要懂得“怎么干”。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不断提高对互联网工作、对网站工作、对新媒体工作的认识,把档案网站和新媒体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阵地来看待。在传播内容建设方面,要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注重信息的有用性、真实性和可读性;在传播手段方面,要重点关注受众的感受,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同时,要着力处理好两个关系。即,处理好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关系,深刻领会“媒体融合发展”的内涵,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信息资源优势和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实现“两者共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赢局面;处理好网站发展和网站安全的关系,把好档案网站和新媒体的“内部关口”和“运行关口”,制定严格的信息发布和审核制度,确保信息系统不被恶意攻破,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冯喆总结了与会代表在此次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建设好档案网站和应用新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档案资讯、传播档案文化是档案部门今后要不断探索研究的新课题。要进一步做好工作,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技术上不断创新;传播内容的深耕细作,致力于打造精品;注重人才培养,打造好的业务团队;加强相互合作,促进资源共享;注重网络安全,打造强有力的安全屏障。

  会议全程紧张有序,既有高品质、高水平的专家授课,又有各具千秋的代表发言。著名学者、文化评论家、作家、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环球财经》杂志编委刘仰以《历史的骨骼与肌肤——当今中国网络媒体时代档案的地位与作用》为题,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角度为与会代表授课。18位代表进行了重点发言。大家运用精彩的PPT演示,围绕盘活档案信息资源、用好用活新兴媒体、打造全方位服务链、进行多种新媒体的融合互动、拓宽档案新媒体即时交流渠道等话题,详细介绍了各单位近年来档案网站建设和新媒体应用的经验,探讨了档案网站和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及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1月27日 总第3148期 第一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