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首页档案馆概况组织机构档案法规毕业生档案工作业务指导档案编研服务指南工作动态学术园地经典推荐
毕业生档案工作
数字档案
联系我们
档案馆联系电话:0737-6350426
毕业生档案电话:0737-6111806
档案馆传真电话:0737-6111806
档案馆办公室:新办公楼427室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局
 湖南省档案局
 武汉大学档案馆
 湘潭大学档案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7-01-05 08:41  

作者:崔志华 来源: 《中国档案报》 2016年12月29日

12月23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6年全国档案工作,部署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作工作报告。

陈世炬首先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央办公厅,向辛勤工作在档案战线的全国档案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世炬在回顾2016年的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全国档案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中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大局、奋发进取,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其次是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全国档案工作者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档案部门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档案工作与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与网络信息时代发展的新趋势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手段的创新上还要多下功夫。二是档案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高效性上还要多动脑筋。三是档案安全管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要解决档案传统安全问题和科技进步带来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四是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档案专业技术人才与实际需求缺口较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具有实践经验的工匠型人才相对缺乏。对于这些问题,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陈世炬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握大势,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认同核心、信赖核心、拥戴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特别要发挥好档案资源优势,把档案工作与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四个自信”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努力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观念,坚定党性立场,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作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形象和声誉。同时,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各种歪曲、丑化、否定党史国史军史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敢于“亮剑”,用档案说话,用史实发声,决不能任其传播泛滥。

第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各级档案部门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档案系统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担负着重要政治责任,要勇于担当,各负其责,共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要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培育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梳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责任、要求,增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有效性,加强档案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第三,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提高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的能力,为大会胜利召开作出贡献。要总结经验,加强预判,及早准备,为会议筹备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大会召开前的舆论宣传工作,用好档案资源,广泛传播正能量,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从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扎实细致做好保稳定、保安全、促和谐的工作,切实加强档案系统人员、馆舍、档案、网络、信息等管理,认真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杜绝安全事故。

关于2017年的档案工作,陈世炬强调,一是服务中心大局要有新作为。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强化中心大局意识,在围绕中心上统筹谋划,在服务大局中尽责有为,使之成为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自觉和政治使命;要通过档案宣传党的历史和成就,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从档案中提取资政经验和教训,做好信息参谋服务;要实现档案资源开放和共享,把各项工作聚焦到改革发展稳定最需要、社会民生最期待的领域和服务上。二是推进创新发展要有新突破。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档案事业发展全过程,为档案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要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谋划能力和治理能力,建立健全档案法规制度体系,理顺宏观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档案业务考核体系,形成有利于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系统环境;不断增强档案科技创新能力和实力,推动档案工作和信息网络深度融合,实现档案工作向数字化时代的转型升级。三是确保档案安全要有新举措。档案部门必须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档案安全责任,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任务单、时间表,从目标责任、风险治理、预防控制、措施保障等各个方面逐项抓好落实;要加强馆舍建设,明确档案馆库安全标准,以现代化手段提高档案防护水平,化解档案安全风险;针对档案信息安全,要严格保密审查、实行物理隔离、实时监控,以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技术手段,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要强化安全工作指导,抓紧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负责”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和安全责任体系;要依法依规开放利用档案,在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四是档案人才工作要有新进步。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确保人才投入优先保证、结构优先调整、政策优先创新,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转变为一项项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把人才开发作为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通过重大人才工程建设等方式,培养亟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核心和骨干作用;坚持以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提升职业技能和操守为重点,大规模开展档案人才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档案工作生力军;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加强对档案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档案人才的培养培训、激励使用、保障引进工作,使档案工作和人才优先发展相融合,在档案系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李明华在会上从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健强党的基层组织、严明党的纪律规矩4个方面对各级档案部门推进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提出要求,明确提出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档案部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以推进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全局,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同时,李明华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档案治理能力、档案信息开发、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等7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档案工作,从全力推进3项重点工作、强化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狠抓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建设等7个方面部署了2017年的档案工作。(讲话全文另发)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胡旺林、王绍忠、付华出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市档案局馆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档案部门负责同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档案部门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各部门及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2月29日 总第3009期 第一版

关闭窗口